全联医药业商会
 
商会动态
  商会动态
  行业聚焦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专业委员会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会动态
中药高质量发展委员会领导小组第一次及中药高质量发展委员会第三次线上视频会议圆满结束
 

       “全产业链中药高质量发展”第一期线上视频专题研讨会,于2022年6月10日召开。本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专题主旨演讲会,也是一次企业项目需求和专家直面对接交流的会议。为做好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2022年6月7日下午商会召开了中药高质量发展委员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及中药高质量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秘书长王之光主持会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果德安教授介绍项目启动要求,商会技术总监刘玉珍宣讲企业项目申报需求,在果教授主持下,企业申报项目逐一与专家对接。



王之光秘书长要求,领导小组人员要相对集中,先召开领导小组层面项目对接会,再扩大到专委会完成项目对接或确定联系人。要让企业家提想法,提出相关问题和项目需求,通过企业和专家沟通,真正让企业技术层面负责人与专家对接,切实做到专家委员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果德安教授认为: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应该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工作,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让技术对口的科学家与企业对接,了解清楚企业需求和问题所在后再协调最适专家(群体)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或研发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目前已有8个企业申报项目,首先对申报项目在领导小组层面进行第一步讨论对接,在对接过程中逐渐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部分项目可能涉及企业技术秘密不便会上讨论交流,我们可以安排了解项目的专家单独对接,首先了解企业的具

体需求和问题,根据需要再组织合适的专家群体联合攻关。

目前申报项目企业共8家。其中涉及林下种植人参中药饮片、巫山中药材种植标准化基地建设、党参、黄芪、当归农药残留和药食同源产品开发等顶层设计项目4项、项目申报6项;涉及中药材项目9个、涉及中成药品种2个。

会议上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屠鹏飞教授、中国医学科学
院药

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和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主任杨世海教授、上海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所所长季申首席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主任王智民首席专家、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原院长徐飞等相关领域专家分别与会员企业做了相关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随后,商会首席科学家果德安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常务副所长刘雪松教授分别与利民制药厂、光大制药合作完成的“中药提取自动化系统设计、材料供应及安装项目”“参芪扶正注射液质量再评价研究,“中药口服固体制剂数字化工厂”中药提取自控三个项目成果做了展示分享和解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张文周认为:确定这些企业项目和专家的牵头人是很重要的一步。要让企业和专家了解委员会和企业他们不是搞什么基础研究或正式的在国家、科委立项,两者性质不一样,委员会所做的事情就是实实在在的落实到中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上。果教授的指导思想就是服务于企业,服务于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理念。以果教授为代表的这支专家团队是有能力把这个科学研究和企业的实际结合起来真正落地。与我们企业依靠的一起奋斗的是一只很强大的顶级专家队伍作为保障,从而增强企业的信心。

目前,商会专家委员会领导小组已经正式开展相关工作,一些项目对接,组内专家高度认真的分析每一个项目,提出了相关建议。在果德安教授严格要求下,商会专家小组下一步将继续与企业对接,商会秘书处将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和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首页     商会介绍     加入商会     商会动态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全国工商联
修正药业
葵花药业
新浪医药
中国药品食品网
科伦药业
扬子江药业
鲁ICP备2023026799号